您的位置: 首页 >机构>学生处>规章制度>详细内容

规章制度

江苏省海安中等专业学校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海安) 海安市技工学校环境卫生清晨行动方案

   为配合海安文明城市创建及学校学生准军事化管理的要求,在校长室的要求和指导下,特制定此方案。

各专业系部教学楼

1.各专业系部教学楼卫生打扫要求:

1. 各专业系部要合理安排教学区域任务分配表,安排要无死角,全覆盖。

2.各专业系部班级在班主任指导下,每个班级确定一名学生干部(劳动委员),负责组织本班教学区域每日劳动卫生打扫。 

3.各班教室醒目位置要张贴每日劳动卫生值日表,组织每天对班级教室内外进行三扫(早、中、晚)二拖(早、晚)。每日早晨要对教室窗户玻璃、墙壁瓷砖擦洗一遍,及时清理垃圾。

4.每天教室桌椅要排放整齐,学生桌上书籍摆放有序,教室内、走廊、楼梯楼道卫生干净,无口香糖脏痕,墙上无蜘蛛网,劳动工具要摆放整齐。

5.每周周二班会课后的劳动课组织进行教室内外大扫除。

2.各专业系部教学楼考核要求:

1.各专业系部每天安排人员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记载到检查记载本上。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扣分通知单并通知班主任组织学生及时整改。

2.各专业部每天对教学楼卫生检查结果在本专业系部班主任群进行公布并适当点评。月底通过学校政工群将系部卫生考核表报学生处存档。

3.教学楼卫生打扫考核结果运用

各专业部每月底对班级卫生考核情况进行汇总,并在本专业系部班主任群公布,作为系部评选红旗班级(文明班级)考核依据之一。

 

实验实训场所

1.各专业系部实验实训场所卫生打扫要求:

1. 各专业系部要合理安排实验实训场所任务分配表,安排要无死角,全覆盖。

2.各专业部组织学生进入实验实训场所技能训练,课后要安排学生卫生打扫,专业实习老师为第一卫生责任人,实验实训班级为卫生责任班级

3..各专业部每周二班会课后劳动课安排班级对专业系部实验实训场所进行卫生大扫除,安排的班主任为第一责任人。

二.各专业系部实验实训场所卫生打扫考核要求:

1.当日实验实训场所的卫生检查列入当日实习班级本周卫生考核。

2.各专业系部每周二班会课后劳动课实验实训场所卫生打扫考核结果列入承担实验实训场所本班本周班级卫生考核。(每周二班会课后劳动课承担实验实训场所卫生打扫班主任,要合理安排一部学生在实训场所大扫除,一部分学生在教学区域大扫除。

3.实验实训场所打扫考核结果运用

每月底对班级实验实训场所卫生考核进行汇总,并在本专业系部班主任群进行公布,作为系部评选红旗班级(文明班级)考核依据之一。

 

校园公共区域

一.各专业系部公共区域值周卫生打扫要求:

1.学生处负责将校园卫生值周公共区域划分到系部。各系部可根据分配的值周区域做调整,制定完善本专业系部值周安排表,如值周区域较大可安排两个班级同时值周。

2.值周时间统一为周日晚交接,周一新值周班级早上正式上岗。

3.值周前,专业系部将值周安排表在上周四交班主任,班主任合理安排好学生的劳动打扫任务。政工主任要指导值周班主任提前知晓值周区域。值周安排表一式三份,一份班主任留存,一份系部存档,一份星期五上午交学生处存档。

4.学生处每天检查时,如有政工主任或班主任现场指导考核加一个等级。

5. 值周时间安排拟定:值周班级(早上640-715);(中午1230-13:15;晚自习(5:45-6:15)进行打扫和维护,班主任应全程指导,确保安全。学生活动频繁区域,班主任课间要安排学生进行维护,具体打扫时间可根据学校作息时间适当调整。

二.各专业系部公共区域值周卫生打扫考核要求:

各专业系部每天对值周情况进行检查,并在本专业系部班主

任群进行公布并点评。

三.公共区域场所打扫考核结果运用

各专业系部每周根据值周检查情况评定值周优秀、合格等次

班级。值周考核结果不列入每月红旗班级考核,在学期结束系部评红旗班级(文明班级)考核中,优秀、合格分别以5分、2分列入卫生总分班级考核。

各专业系部卫生检查考核资料要存档,各系部政工主任在开学前必须督促各班安排好教室值日表,各专业系部要制定好公共区域值周表,每日教学楼检查的考核表、每日班级扣分通知单、每日实验实训检查的考核表、每月卫生考核总表等。

 

校园卫生宣传教育工作

校园卫生工作教育先行,各专业系部利用班会课、各种集会对全体学生进行校园卫生工作宣传教育检查结果并列入系部考核。

  1.注意饮食健康,严禁将校外食品带入校园,防止食品中毒。

  2.不允许吃“游食”,边走边吃,注意形象。

  3.在学生食堂和二食堂就餐,尽量不要把包装盒和垃圾带出两个食堂大门。

  4.在校园内不允许乱扔乱丢,垃圾统一放到指定区域。

  5.教室内尽量不允许吃零食,保持教室内空气清晰。

  6.不允许从教室窗户和走廊向外抛垃圾纸屑。

 

保洁公司区域

一.保洁人员卫生打扫要求

1.与保洁公司签订协议书,明确卫生打扫检查与保洁人员工资考核挂钩。

2.每天上午730、下午530到学校指定地方进行人脸识别系统考核。到岗后,立即投入本人负责的卫生打扫。

3.学校主干道、地下车库、办公楼9楼会议室、办公楼二楼阶梯教室要求必须全天候保持卫生干净,早晨打扫,其余时间在岗维护。

4.学校办公楼厕所不能有杂物和异味,地面必须拖扫干净,且保持适当亮度。垃圾每天下班离岗前清理干净。

5.教学楼厕所,每天上午、下午各打扫一遍。要求大、小便池、地面拖扫干净,用水冲洗,并将厕所墙壁、瓷砖、窗户擦洗干净,厕所内垃圾清理完毕。

6.每周集中安排统一任务,由学生处调动安排,保洁人员全部参加。

二.保洁人员卫生考核要求:

1.按要求每日签到、签退。缺一次扣5元。

2.保洁组长每日对8名保洁人员打扫区域进行检查,并详细记载。下午2点到学生处,向学生处分管卫生的主任进行汇报。

3.校级领导对校园卫生检查时有投诉,扣除该区域保洁人员当月工资100元。

4.学校中层干部、班主任、老师有投诉,扣除50元。

5.学生处每日安排办公室主任和工作人员对校园卫生进行半日巡查,发现卫生打扫不到位的情况与该区域保洁人员工资挂钩。

6.学生处分管卫生的主任每周与保洁人员定期召开会议,采用半日巡查制进行检查考核。

学生处卫生工作职责

1.学生处对全校公共区域进行划分并分配到各专业系部。

2.学生处协调各专业系部在重大节假日、周末放假前、上级来人来访前突击劳动卫生打扫。

3.学生处指导各专业系部每日教学楼、实验实训场所、值周区域卫生检查及结果公布,并适当点评。学生处协调各专业系部每月将卫生检查结果统计列入系部红旗班级(文明班级)考核。

4.学生处指导各专业系部将劳动卫生打扫相关档案资料(每日教室卫生检查考核表、每日实验实训场所卫生考核表、每周值周安排表及考核表、每月卫生考核总表存档并报送学生处存档。

5.学生处实行半日巡查制,对教学楼和卫生公共区域进行检查和指导。发现问题与所管辖的专业系部或保洁公司进行联系并列入相应的卫生考核之中。

 

学生处对各系部清晨行动考核办法

1、资料齐全 开学初上传系部公共区域卫生责任安排表(中途有变化及时更新)、班级值日表(以系部命名打包上传),每周五前上传值周区域安排表、每月卫生检查汇总表(样式系部自己制定),此项为一票否决条件。

2、严格检查评分 学生处每日检查值周区域进行分等评分,每周检查系部对各班环境卫生检查记录进行分等评分,每周抽查系部公共区域和教室实习室卫生进行分等评分 

3、重大突击活动行动到位 有重大活动各系部必须全力以赴做好环境维护,学生处做专项检查评比,纳入专项记载

4、校园卫生宣传教育到位 系部每月上传一次各班卫生宣传教育资料,如通知、宣教照片等

5、结果运用 考核结果纳入学生处对系部的期末考核

 

 

 

 

                                         2023.08

 

 

 

 

 

 

 

 

 

 

 

 

 

 

 

 

附件1

 

 学生处环境卫生半日巡查记载表

检查人:                                            时间:            

各专业部

检查情况(详细说明)

值周区

教学实训区

考核等级

机电系(技工部)

 

 

 

高考集训部

 

 

 

 

艺术系

 

 

 

 

 

 

 

 

 

 

经贸系

 

 

 

信息和建筑系

 

 

 

备注:A+为5分、A为4.5分、A-为4分、B+为3.5分、B为3分、B-为2.5分、C+为2分、C为1.5分、C-为1分,每周将每天值周、教学楼、实验实训场所、星期二班会课后大扫除卫生专项检查进行定等,折算分数,对各专业系部进行排名。

 

 附件2

教学区及教室卫生规范

(一)墙面要求:墙面干净整洁,无用颜料乱涂乱画,或用利器刻画现象;无不协调的张贴物,海报,和宣传纸;无脚印、手印、球印等污迹,墙角无蜘蛛网;如要挂钟表,应摆正并及时擦拭。

(二)地面要求:干净无痰迹、污迹、纸屑、瓜果皮等;无卫生死角(不堆放书籍,破损桌椅等)

(三)桌椅要求:桌椅横竖排列整齐;桌面、桌脚、椅面、椅脚整洁,不在桌椅内外乱涂乱画乱刻;桌内无垃圾杂物,无人时椅子应推至桌肚内。

(四)门窗要求:窗户、窗台:无灰尘,窗台上不放置任何东西,玻璃,纱窗无手指印迹,灰尘等;门:禁止使用颜料涂、写、刻、画、贴,不乱挂东西,无脚印;学校统一张贴的纸张,如试场安排、封条等,失效后应及时清除干净;窗槽内无灰尘杂物。

(五)讲台要求:保持桌面卫生干净整洁,只准摆放教学用具且摆放整齐,不准放与教学无关的东西,如报纸和书刊等;提倡摆放合适、适量的盆景;桌面、抽屉里和讲台下无纸屑、灰尘;抽屉内无杂物堆放;桌面无刻画,涂抹,教师用椅应当放置妥当。

(六)智慧黑板要求:板面干净,无印痕,擦痕,黏贴痕迹;槽内无粉笔头,粉笔末;黑板需用水清洗干净,板擦放置合理。

(七)电器要求:风扇,灯具和多媒体上无灰尘堆积,无蜘蛛网,无挂饰;无人时,风扇灯具应处于关闭状态。

(八)保洁工具要求:拖把、扫把、畚斗紧凑地摆放在教室后的卫生角柜子,抹布(每班至少配备五条毛巾作为抹布)叠放整齐,保持卫生角干净,垃圾桶放置教室角落。

值周区域卫生规范

1.每学期初,由学生处统一划定各系部值周区域。

2.每天第一节课前和下午放学后各打扫一次。课间派卫生值日流动岗做好值周区卫生保洁工作。每周各班组织一次大扫除,每月全校组织一次大扫除。

3.打扫要做到地面无纸屑、果皮壳、杂草、痰迹、烟蒂、碎砖及其它杂物。

4.如有花坛、绿化区,则由该班负责保护花木,并保持花坛整洁。

5.清扫的垃圾必须袋装后投放到指定地点。

6.每天早晨对各系部值周区域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并公布评比结果。如发现问题,发整改通知,接到整改通知的班级,必须立即整改。

7.值周区域管理情况,列入系部考核。

宿舍内务规范

(一)六个一条线:

1.被子、枕头一条线,要求被子棱角清晰方正。

2.盆子一条线。盆子放床下。

3.毛巾、毛巾按大小和长短顺序搭,下方基本平齐。

4.鞋子一律放到梯架上,鞋尖朝墙,梯架下面不放鞋。

5.牙具各一条线,牙膏、牙刷向右边斜放。

6.柜里衣物一条线,要求叠放整齐。

(二)内务整理:

1.床上:被子与床边齐、枕头放中间,不放其他物品。

床单平整,床单边沿裹住垫。

蚊帐上方拉直,下方把垫絮全罩住,帐门打开,卷成细筒。

2.床下:不放任何物品。

3.牙具:放内窗台,清洁用具放外窗台。

4.拖把、笤帚用后挂在厕所钉子上,衣叉放在厕所内。

5.不得在室内乱贴、乱花、乱挂、乱钉。

(三)清洁卫生:

1.桌面干净无污迹。

2.地面光亮无垃圾,地面必须先扫后拖,拖后将拖把洗净拧干挂在厕内,下次拖地不再冲湿。拖地必须拖寝室门口、阳台。

3.洗漱台上、下午污垢。台上除放衣刷外,不放任何物品,台下放装脏衣服的盆子,以提醒自己及时洗涤。

4.厕所无异味、无垃圾,每次用后刷洗给南京。

5.空调无积尘(大扫除做)。

6.清洁、内务每天上/下午各做一次,室长督促检查。

实验实训室7S管理规范

(一)整理

整理:区分要与不要的东西,工作场所除了要用的东西以外,一切都不放置,将“空间”腾出来活用。具体要求如下:

1.对实验实训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包括看得到的和看不到的。

2.地面、实验台面、实验台柜内、工具箱、抽屉、物品柜中没有杂物和已损坏的各种器具。

3.没有长时间不用或已经不能用的物品、材料或一些不明状态的物品。

4.墙角落、窗台下、物品柜后面、顶上没有多余摆放的物品。

5.不要物品的清除。

6.要的物品要调查使用频度,决定用量。

7.每日自我检查。

(二)整顿

1.地面标识

(1)各种颜色的含义

红色:表示禁止,停止,消防和危险。

黄色:表示注意和警告。

蓝色:表示指令和必须遵守的规定。

绿色:表示通行,安全。

黄黑条纹:表示需特别注意。

(2)地面标识5S的要求

各设备和器具按照规定要求予以明确标识,各类标识不得有人为损坏,如有损坏及时修补,保证标识清晰。

灭火机箱:50mm,红色胶带,实心线。

消火拴:50mm,红色胶带,实心线,开门处1M内无障碍物,25cm为一格分成四格。

开门处:1mm宽,10cm长黄色胶带,间隔5cm,虚线。

固定物品位置:使用蓝色胶带,1mm宽,实心线。

箱内的划分:1mm蓝色胶带,实心线。

设备、机器:使用黄黑条纹胶带,50mm黄黑条纹胶带,实心线。

2.实验台面7S

(1)台面干净清洁无尘、无痕迹。

(2)台面物品为必须品。

(3)必须仪器器具定置定位摆放,有标识。

(4)仪器器具干净清洁。

3.仪器、器具7S

(1)仪器、器具上无灰尘、油污、垃圾等。

(2)仪器、器具上存放的零件与仪器、器具需吻合。

(3)现场有仪器、器具损坏需及时报修(由实验教师报综合科,负责修理部门需及时给予修理)。

(4)仪器、器具摆放整齐。

(5)附近有仪器、器具操作SOP

(6)定位线清晰无损坏。

4.零件、模具

(1)零件需放在仪器、器具上。

(2)模具摆放置模具间,定置定位,有清晰的标识(名称、规格、数量、保养条件)。

5.教师工作间

(1)教师工作间的桌椅清洁。

(2)物品摆放整齐。

(3)桌椅放于工作间指定位置。

6.工具箱7S

(1)表面清洁、无灰尘、无油污、无杂物。

(2)放置在定置范围内。

(3)摆放整齐,易取、易用、易于维修维护。

(4)物品与相关清单符合。

(5)工具箱清单应贴在箱子的左上角。

(6)每张清单有名称,规格、数量。

7.现场区划(适用于柜子、架子、无菌操作台)

(1)定置线内有相关定置物,标识清楚。

(2)不同状态件存于不同定置区域,区域标识明确。

(3)现场存放件与区域标识一致。

8.设备7S要求

(1)设备无损坏、松动,按要求位置摆放,定位线清晰、无损坏

(2)设备清洁、无杂物

(3)悬挂状态标识

9.7S用具定点存放

(1)清扫区标识清楚,定位线无损坏。

(2)器具干净好用,摆放整齐。

(三)清扫、清洁

清除工作场所的脏污,并防止污染的发生,消除“脏污”,保持工作场所干净、明亮。

推行要领:

1.建立清扫责任区;管理各室的实验教师为责任人。

2.建立7S检查要求,作为规范,定期检查,记为考核评比成绩。

(四)素养

将上面实施的做法制度化、规范化,维护其成果,人人依规定行事,养成良好的习惯,提升“人的品质”,成为对任何工作都持认真态度的人。

素养的推行要领:

1.将以上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形成制度,养成习惯。

2.要求实验实训期间必须穿实验服,详见实验实训守则。

3.每次例会重申7S管理要求、设备安全、防护用品穿戴、纪律等要求。

(五)安全

安全就是消除工作中的一切不安全因素,杜绝一切不安全现象。1.要求在工作中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严禁违章作业。

1.时刻注意安全 , 时刻注重安全。 

2.全员参与,排除隐患,重视预防。

(六)节约

就是对时间、空间、能源等方面合理利用,以发挥他们的最大效能,从而创造一个高效率的、物尽其用的工作场所。 

1.能用的东西尽可能利用。

2.以自己就是主人的心态对待学院的资源。

3.切勿随意丢弃,丢弃前要思考其剩余的使用价值。


 

 

终审:学生处管理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