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构>学生处>家校平台>详细内容

家校平台

班主任家庭教育指导业务学习资料

               江苏省海安中等专业学校

        班主任家庭教育指导业务学习资料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班主任指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不仅是学校加强家校联系共育的要求,也是履行家庭教育促进法法律所规定的责任。班主任既是学生成长导师,也是家庭教育指导老师。

班主任家庭教育责任,就是在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家长的基础上,认真向家长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引导他们了解教育学、心理学知识,介绍教育子女的正确方法,使家长从德、智、体、美劳等诸方面对子女进行全面的关心和教育,从而也成为教育学生的一支重要力量。班主任如何指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呢?

一、深入全面了解学生家长和家庭特点

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家长和家庭的特点,是班主任协助做好家庭教育的前提。班主任在全面了解学生家庭环境的同时,要重点了解对学生起主导作用的家庭成员(如父亲、母亲、或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职业、思想、行为和对学生的态度,把握家庭影响学生的主要因素。独生子女的教育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部分独生子女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要求过低,忽视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班主任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家长工作。班主任对单亲离异家庭的孩子要特别关心、爱护,给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注入暖流,以消除他们心理上的苦闷,克服性格上的孤僻,同大家一道前进。

二、帮助家长掌握教育科学基本知识

当前,我国家庭教育从逐步普及到深化提高,从传统的教育方式向科学化的教育方式迈进,并相应产生一系列新的教育科学理论。为此,班主任要帮助学生家长多了解一些现代教育的基本知识。

(一)要了解教育学的基本知识。认识社会主义教育的地位和特点及其任务,掌握教育人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纠正和克服以往家庭对孩子的教育只限于朴素、自发、偶然、零碎的不足状况。

(二)要求家长理解我国的社会主义教育方针,使孩子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尤应要求孩子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三)要求家长了解孩子的生理特征,掌握教育方法。人的一生和身体变化,大致可分为生长期、成年期和衰老期三个阶段。从成胎到24岁左右身体停止发育为止,是每个人一生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体重速增、个子长高、性的萌发、能量基础代谢率增大、脑的容积增大,身体发生一系列变化,家长应保证其营养,指导孩子劳逸结合。

(四)要求家长掌握儿童心理发展特征。青少年在社会中某一特定的位置上能动地受到诸关系的影响,导致心理上不断发展变化。如孩子们的自我意识增强,思想比较活跃,感情易受伙伴影响,喜欢探听新鲜事情,希望摆脱对父母、老师的依附,独立自主的要求比较强烈。但他们的观念、信念尚未形成或极不稳定,有时自信,有时自卑,有时骄横,有时怯懦,家长必须了解和掌握孩子的心理变化,给予耐心而及时的指导。

三、加强家访工作,与家长携手合作

家访是班主任的一项经常性又十分重要的工作,是班主任与家长的个别谈话活动。这种活动对于了解学生家庭的情况,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品质、学习和健康状况,与家长共同研究教育学生的最佳方法,具有重要作用。家访中大致有以下目的:一是全面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和家庭成员对他的主要影响,掌握学生个性特征,找出学生需要引导和教育的主要问题;二是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孩子们在父母身边是喜是忧,是活泼还是消沉,是骄娇二气还是朴实无华,是认真复习功课还是到处打闹,是勤劳还是懒惰,等等;三是向家长汇报学生在校的阶段或偶发事件,争取家长的配合;四是帮助家长优化家庭教育环境,改进教育方法。除此之外,班主任还可以根据学生家庭的不同特点和学生在校的突出表现,进行各种不同目的的家访。家访应选择适当的类型按工作的方法分,一般有普遍家访和重点家访两种。所谓普遍家访,就是班主任刚接一个新班时,利用节假日、星期天或其他业务时间,集中了解全班学生的家庭住址、家长工作单位、家庭成员、经济状况、文化素养、学生个性特征、兴趣爱好等,为制订本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提供依据。家访工作是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内容,都可加强与家长的合作,达到促进家庭教育的目的。班主任家访后,要及时做好必要的记录。为了系统地掌握学生的表现,研究学生的思想品德发展规律,最好按人建立卡片,每次家访后,把获得的情况简要的记在卡片上。班主任据此进行阶段性的分析,掌握学生进退的原因,帮助家长改进教育方法。

四、开好家长会议,经常互通情报

学校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家长会议,这是学校与家长联系的一种主要方式。它可以帮助家长及时了解学校教育、教学方面的重大措施、改革情况和具体作用,还可以互通情报,双方更全面地掌握学生的情况,以便更好地相互配合,在会上让各个家长交流情况,达到相互取长补短,以利于更好地培育学生。

召开家长会议是教师联系家长,做好家长工作的一种好形式,也是协调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使二者具有一致性的一个重要措施。家长会议要有主题内容。召开家长会要确定内容,选择好时机,一般有这样几种情况:一是在期中考试以后或学期结束时召开,向家长汇报年级和班级学生的情况,表扬学生中的好人好事,向家长提出要求;二是针对学生在一定时期的某些思想倾向或道德品质问题而召开,与家长共同研究解决的方法;三是有针对性地组织家长交流教育子女的经验,针对家长教育子女中的某些问题,向家长宣讲教育知识;四是传达学校和班级工作计划,或某一阶段对学生的规定,使家长及时了解学校的教育要求,予以配合;五是商讨对毕业班学生的教育问题,使老师、家长紧密配合,共同对毕业生加强思想工作。

家长会可以开成这几种类型的会议:一是开成汇报会,向家长汇报学校教育、年级和班的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一些变化显著的学生,分析进步的原因,并听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二是开成座谈会,请全体或某些不同类型的家长座谈。每次座谈确定一个中心,这样按专题深入,可以使家长从中受到更大的启发。三是开成展览会,召开家长会时,展示教育教学成果。

五、建立微信群与家长保持联系

班级保持与家长的密切联系,建立班级家长群发布学校发展动态、通知要求、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与咨询。用好节假日家校联系卡,督促家长履行节假日家庭教育监护教育责任,跟踪了解重点特殊学生节假日情况。

终审:学生处管理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