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构>招就处>创新创业>详细内容

创新创业

技 能 成 就 出 彩 人 生——葛明霞

    出 彩 人 生

——记海安中专(原农业工程学校)优秀毕业生葛明霞

人物简介

葛明霞,女,1985年10月出生,江苏海安人,中共党员。2000.09--2003.06就读于江苏省海安农业工程学校2000高考班(烹饪专业),班主任沈志美,现就职于清华大学饮食服务中心,担任综合办公室人事主管、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2018年聘为七级职员。2022年取得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职称。先后荣获学校教育职员“爱岗敬业奖”、学校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251009e6fde845abb643e9ead84e6266.jpeg 

葛明霞同志,2000年下半年,成为海安农业工程学校2000高考班(烹饪专业)的一名学生。在班主任及任课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她学习认真刻苦,积极进取,有着优秀的专研意识,具备很强的钻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成绩优秀。2003年参加对口高考,荣录扬州大学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2007年8月,入职清华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先后在食堂厨工、保管员、经理助理岗位锻炼。现任饮食服务中心人事主管、饮食中心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2018年聘为七级职员。2022年取得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职称。先后荣获学校教育职员“爱岗敬业奖”、学校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在工作中,她紧密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做好全校师生伙食保障的后勤支撑服务,着力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的职工队伍,推进三全育人机制建设,努力实现师生满意、学校满意、职工满意。重点工作如下:

一、以人事制度改革为契机,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2019年10月,学校启动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后勤先试先行。饮食中心是校内用工大户,下设5个科室和19个食堂,现有各类职工1400余人,用工类型复杂。作为人事主管,她既要做好日常人事工作,又要协助推进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作为改革小组成员和联络员,她参与制定《饮食中心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规划方案》和《设岗方案》,完成中心85个岗位的说明书编修和初审工作,完成第一批782人的岗位聘任工作。后续不断完善岗位、评价、激励和发展四个体系,做好关键岗位人员的选、育、留工作。

在改革推进过程中,不仅确保了人心稳定和校园伙食保障的安全稳定,还以此为契机提升了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从中国农业大学引进3名食品专业硕士毕业生;从烹饪专业院校引进4名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毕业生,其中有3人已经走上食堂关键岗位;从社会餐饮引进2名经验丰富的经营管理人员。

二、以分类分层培训为抓手,提升队伍开拓创新能力

要满足新时代师生对美好餐饮的新需求,关键要不断提升职工队伍的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她协助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建立了分类分层的培训制度。组织管理骨干赴兄弟高校和优秀企业考察学习;组织窗口人员学习服务技能和服务英语;挖掘内部培训资源,组织中心高级技师向年轻职工传授技艺。针对19个食堂的保管群体,个性化设计“培训套餐”,确保其业务熟练,关键环节不出错。她参与组织开办中心首届“中式烹调中、高级取证班”,邀请社会优质师资,采取送课上门,帮助职工提升烹饪理论和技能水平。历时3个月,45名学员全部顺利取得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

通过系统有针对性的培训,管理骨干的办伙思路大大开阔,清青咖啡、清青面包坊、清青牛拉、川湘美食节、健康轻食等餐饮业态陆续推出。职工钻研技术、创新菜品的热情高涨,中心职工参加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技能比赛中分获第二、三名;在第五届中国团餐大锅菜烹饪技能大赛中荣获3个特金奖。

三、紧密结合服务师生,做好党团工作

她担任中心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同时担任中心团总支副书记,为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服务。党支部开展题为“唱响新时代劳动光荣的赞歌”特色活动,她参与邀请学生为优秀服务员写人物专访和体验一线劳动,营造人人爱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校园氛围,潜移默化中弘扬劳动精神。她参与撰写《餐饮服务育人途径研究》课题,研究探索育人机制,创新育人模式,践行育人使命。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她负责组织策划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纪实撰写“永远跟党走”征文,荣获学校征文活动三等奖。

担任中心团总支委员期间,她负责开通了宣传微信号“这里是一片热土”,目前该公众号是中心内部组织文化建设和理论学习全覆盖的平台。

在管理经验总结方面,她先后发表《我校加强食堂经营品种控制的思考》、《高校餐饮单位实施人性化管理及途径探析》、《加强高校餐饮职工成长环境建设的途径探究》、《基于情绪管理下办公室工作人员素养的探讨》等文章。

 

终审:招生就业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