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构>招就处>招聘公告>详细内容

招聘公告

家校共育“心”开始 ——新学期学生发展中心致家长的一封信

家校共育“心”开始

新学期学生发展中心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们:

随着丰富、充实的暑假结束,新学期即将开始。为了帮助同学们尽快进入角色,适应校园生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团队为您整理了一些小指南。

1、及时关注孩子的情绪状况

对于高一的新生,陌生的校园是新环境;对于老生,学校新实施的准军事化管理也和之前的要求有所不同,此时有心态的不适应很正常。不管您是否在海安,您都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手段适时了解孩子的情绪状况。轻微、偶尔、短期的情绪波动可能是环境改变所致,但如果孩子出现没有来由、长期、剧烈的消极情绪,甚至是“像变了个人”,或是遭遇和情绪问题同步出现的身体不适,家长就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很多心理问题在早期化解的难度低,一旦任由其发展则后果严重。当您有时间时,不妨听孩子倾诉一下他/她最近遇到的困难,最近产生的烦恼,最近建立的人际关系,坦诚地分享些您过往的人生经验和趣事。

2、帮助学生建立信心

人生并非一帆风顺,孩子或多或少地在求学之路和日常生活中会遭遇挫折,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孩子会陷入自责内疚,理想明确的孩子会希望蒙尘。此时作为家长,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理解,不用指责而用鼓励唤起孩子的斗志和希望。若孩子认为名人或身边人的事迹无法打动他/她,您可以试试陪孩子回忆过往的“高光时刻”,陪孩子梳理过去其所视若珍宝的成功时刻,您的陪伴会帮助孩子唤起生动的成功体验,这种从自身经验挖掘内生力量以强化自我效能感的方法,有效时间长,影响领域广。当然,如果您能更进一步地协助孩子抽象出带来成功的是哪些策略就更是锦上添花。

3、形成家校心育合力

目前学校建立了多级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学生发展中心专兼职心理健康老师、班主任、心理委员各司其职,共同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但家长朋友,您是心育流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多年的相处使您在孩子心中的分量绝不是任何老师可以替代的,您既是发现孩子情绪问题的“吹哨人”,也是心育乃至干预计划的把关人。恳请您协助学校的各项学生工作,留意各类通知,及时进行沟通。

有了您的支持和帮助,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度过一段身心健康、收获满满的学习时光!

 

江苏省海安中等专业学校

2023年9月3日

 

终审:招生就业
分享到:
【打印正文】